弘法动态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弘法动态

晋江南天禅寺2020年僧众结夏安居暨开启阅藏仪式

2020-05-09 来源:南天禅寺


农历四月十六日至七月十五日,依据佛制,是僧众结夏安居之期,南天禅寺每年依照佛制如法安居。由于今年值农历闰四月,实际安居之期共有四个月120日。



安居,又称夏安居、雨安居、坐夏、夏坐、结夏、坐腊、一夏九旬、九旬禁足、结制安居、结制等,是重要的僧伽修学规制,为丛林节日之首。


安居的缘起


结夏安居的缘起在诸律中记载大致相同。由于印度每年夏天的雨季,外出乞食行脚,容易踩杀虫类及草木,出家僧人长年在外行脚,招在家居士的讥谤,因此佛陀制定僧众应在夏三月结夏安居。在此期间,出家僧众禁止无故外出,聚居一处精进修行,称为安居。






安居的意义


安居法是出家五众(比丘、比丘尼、式叉摩尼、沙弥、沙弥尼)的共同行法。道宣律师所著《四分律删繁补阙行事钞》,将安居内容,称为“安居策修篇”,顾名思义,可知安居是以策修为主。元照律师在《资持记》卷上四解释:

“形心摄静曰安,要期在住曰居,随时警励曰策,三业运善曰修。” 因此,作为五众弟子都应遵行佛制,每年夏季举行安居集中修学,克期取证。




南天禅寺僧众四月十六如期安居,十七日上午8:00举行开启阅藏洒净仪式。安居功课除五堂功课以外,还有诵经、阅藏、行禅、念佛等。每日恭诵《大方广佛华严经》,开启恭阅《乾隆大藏经》之“佛本行集经”及“四分律藏”等。阅藏、学律、行禅、念佛将是南天禅寺僧众今后长期修学的功课。





以此殊胜功德,回向祈祷世界和平,国运昌隆,疫情早息,平安和谐!回向十方善信,合家平安,福慧增长,随愿皆成!



通告


今年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我寺目前仍然暂停对外开放,各位居士虽不能到现场参加恭诵《华严经》,但可以通过寺院建立的《华严经》共修群居家通过云端参加现场直播共修,每日直播时间上午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