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法动态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弘法动态

晋江南天禅寺丁酉年传授五戒法会仪式

2018-01-14 来源:南天禅寺


今天(丁酉年十一月廿八日)晋江南天禅寺住持理山法师为梵行清信女(弘一大师为闽南带发修行清姑取的嘉号)及在家居士传授三归五戒仪式。上午9:30,念佛堂庄严肃穆,发心欲求受五戒的诸戒子在引礼师父德旸法师、振?法师等的引导下,整齐排班,梵行清信女八人出班、二人执香迎请崇福堂上理山尼和尚为传授五戒本师。在庄严的梵呗香赞中颂了三归五戒的功德:“三归纳体,五戒培基,浣滌遮障法凭师,心净受堪宜,仗佛弘慈……”。随后理山法师为诸戒子开示受持五戒的功德利益,如何虔诚纳受清净的妙善戒体;看到将近两百位戒子如渴思甘露,如饥念美食的表情,诸位引礼师父都非常欢喜与赞叹。首先戒子在三宝座下克诚披露忏悔业障,理山法师再为戒子们正授三归五戒、宣说戒相、发愿、归结回向。整个场面清净庄严,仪式如法如律,大众法喜充满。


下午,诸位引礼师父继续为诸戒子教导行住坐卧威仪及日常学佛行宜,并教导如何树立庄严如法的威仪幢相,以令正法久住,利乐有情。

      

《华严经》云:“戒是无上菩提本,应当具足持净戒,若能具足持净戒,是则如来所赞叹。”



五戒就是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

      

《杂阿含经》卷三十三载:“云何名为优婆塞戒具足?应远离杀生、不与取、邪淫、妄语、饮酒等,而不乐作,是名优婆塞戒具足。”可见五戒是在家优婆塞、优婆夷应持守的戒律。



佛教的戒律虽然有出家戒、在家戒的区别,但是一切戒律都是依据五戒为根本,所以五戒又称为根本大戒。  

        

愿以此殊胜功德,回向正法久住,法界众生,同证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