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法动态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弘法动态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惜福培德、从我做起

2020-09-20 来源:南天禅寺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


一、食存五观,厉行节俭



“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佛教四众弟子要食存五观,“计功多少,量彼来处;忖己德行,全缺应供;防心离过,贪等为宗……”用食时,当思量粒米维艰,来处不易,在生活中不仅自己要做到爱惜粮食,也要积极带动身边人共同珍惜粮食,推行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


二、拒绝浪费,惜福培德


餐桌文明是人类文明的缩影,“光盘行动”作为小餐桌上的大文明,是对尊重劳动、珍惜粮食这一良好社会风尚的自觉践行,无论在任何场所用餐,我们都要坚持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文明用餐,践行“光盘行动”,切实防止“舌尖上的浪费”。



三、传播美德,从我做起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厉行节约、拒绝浪费、文明就餐,每个人都要从自身做起。佛教四众弟子要把勤俭节约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粒米等小事做起,并主动倡导宣传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争当勤俭节约的践行者、倡导者、助力者,进而推动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