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天漫笔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南天漫笔

【南天禅寺漫笔】一念放下,万般自在清凉

2020-04-09 来源:南天禅寺


一念放下,万般自在清凉

张泉花


也许是所谓的阅历,我对佛教文化逐渐产生兴趣。每每走近大小寺庙参禅礼佛,一方古刹彰显出的山灵地杰,一尊佛陀折射出的慈悲肃穆,晨钟暮鼓传递出的清心寡欲,都能让我日益疲惫的心灵暂且感到温润起来。佛曰:普度众生而不求回报。众生就是指世间一切万物,与我们息息相关。参禅礼佛,是一种生活智慧,一种独特的思维方式,可以帮助我们找回那颗被忽略已久的真心,并将其洗涤干净,勘破人生,摒弃俗世诸多烦恼,获得灵魂的一份清凉。


为了进一步体悟闽南佛教的博大精深,一个阳光灿烂的晌午,我跟随泉州市散文创委会采风团前往南天禅寺,感受这里浓郁的佛教氛围。


南天禅寺位于晋江东石镇岱峰山南麓,是晋江市第一批开放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一下车,我们信步登上石阶,头顶的阳光灿烂而炙热,置身于这个规模宏大、布局严谨的南天禅寺里,幽幽绿地花草簇拥,树木葱茏环抱庙廓,树荫密布于迂回曲折的小径,一切都显得那么庄严、安详、静谧、清凉。移步南天寺山门,一抬头,一方由清朝“威略将军”吴英亲书的“南天禅寺”题匾映入眼帘,字体隽劲,很有气势。我们来到古朴庄严的自在佛大殿前,几缕阳光从高高的殿宇上空倾洒下来,金色的光芒笼罩着整座佛殿,殿门横眉的行书体巨匾“自在佛”三个字,浑厚苍劲,是清乾隆间状元及第福建陆路提督马负书所题。入内殿,雕在巨岩崖壁间的三尊石佛,每尊均高6米、宽3米,高大雄伟,丰腴温润,神态威严,高度为泉南诸石雕佛像之冠。


“这三尊石佛是全省现存的摩崖造像中最高的。”南天禅寺住持理山法师向我们娓娓道来:南天禅寺初号“石佛岩”,后称“石佛寺”,皆因石佛得名。三尊石佛,依崖雕刻,皆结跏趺坐,弥陀居中,观音执瓶,势至执书。石色清白,深浅浮沉,诸相圆满,雄浑魁伟。这三尊佛像,经过800年风雨洗礼,依然素洁清新,器宇轩昂。


出得内殿,我们沿着一条僻静的小道行走约百米,摩崖石刻“泉南佛国”四字映入眼帘,劲秀雅丽,史载为南宋泉州太守王十朋所书。左侧是清光绪年间泉州知府李增蔚题刻的“嵩岳降神”四字,笔力粗壮丰润。引领参谒的理山法师让我们猜一猜“泉南佛国”每一个刻字到底有多高,文友戴高山整个人仰躺在那个硕大鲜红的“南”字上面,文友杨新榕立在“南”字一旁目测一下,一米七几的戴高山躺在那儿绰绰有余。


我们采风团成员姿势各一,站在“泉南佛国”摩崖石刻前合了影。夏日灿烂的阳光把我们浑身上下涂抹得光芒四射,犹如沐浴着佛的慈悲善爱,心空掠过一阵一阵的清凉,一向动辄浑身冒汗的我,竟然仅有额头渗出些许汗水,室外温度超过摄氏35度,我并没有感到燥热不安,似乎有一阵清凉梵音直抵耳鼓。于是俯首轻移碎步,穿越长长的四面通风的廊坊,下石阶迈步来到雄伟高大、庄严肃静的大雄宝殿。丝丝清凉的山风轻轻拂过足有一人高的绛红色木栅栏,犹如佛陀清凉的目光掠过心坎。站在佛的目光下,影子比人生行囊沉重,需要抖落多少的烦恼才能换回今生的愉悦轻松?我在一方洗手池旁虔诚洗涤沾满恋恋风尘的双手,一阵清凉沁入心田,思绪如清泉汩汩冒出。


曾经有多少人感叹,难得有几天清净的日子——工作太忙了,事情太杂了,应酬太多了,妨碍了清净心。如何在繁忙的生活中,一直保持清净心?我们整天为纷繁复杂的人际关系所左右,为身外之物所烦扰,我们的心如何净得下来?俗语说得好:“心静自然凉。”清净心生智慧,纯善的心生福德,福里就有寿。纯净的心,智慧圆满,纯善的行为,福德圆满。高度智慧从禅定中来,所以佛法的修学是修定。在净土法门就是修清净心。


理山法师继续向我们缓缓叙述着:南天禅寺以弘法、教育、慈善为宗旨,着重于弘法教育,定期举办不同层次的佛学讲座,倡导净化人心,祥和社会,慈悲利世。因此,南天禅寺为一些暂时执迷的信客提供了修清净心的场所,是一处净化心灵、修学佛法的佛教圣地。每月初一、十五开设佛学提升班,信众固定有五六百人参加。信众在谆谆佛法开示下,初步体悟佛教文化,学会理解、包容、感恩,尤其陶冶了青少年的心灵,帮助他们树立健康、积极、奉献、无我的世界观、人生观,为以后服务国家、社会和全人类打下坚实的基础。


南天禅寺整座寺宇构筑精致高昂,绿树成荫,飞檐龙吻,闽风浓郁,匾额楹联,摩崖石刻,更是点睛之笔。除了前面提到的石坡上的摩崖石刻,寺内石壁上有僧人镌一“心”字,“心”中一点放于下端,旁题的“放下全无事,提起万般生”更是颇富禅意。


是的,我们行走在世间路,难免遇到一些痛苦和烦恼。我们常常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如果这样无休无止地与自身的痛苦和烦恼纠缠下去,我们将会发现,自己的身口意全被痛苦和烦恼所占领,快乐却了无踪影。佛曰:一念放下,万般自在;心自在了,自然获得一份清凉。不要把曾经的痛苦和烦恼揪住不放,一切事物不管孰好孰坏,过去的都已是过眼云烟,再一次提起就是再一次伤害。与其背着包袱弯腰受罪,不如放下包袱享受生活;与其徒劳地抱怨命运不公,不如淡定从容笑对人生。放下不是放弃,轻松不是懈怠,自在不是放逸,随缘不是随便。其实我们的生活与工作本身就是一种承担和责任,如果再额外加上不必要的精神负担,日子将越发过得沉重。人生是一段旅途,负担愈轻,学会放下更多累赘的人,才能在生命的转弯处发现惊喜与机会。


我踱回自在佛殿堂前面,虔诚地站在那株挺拔苍翠的菩提树下,对寺内石壁上镌刻的“心”字浮想联翩。此时手机响起,是一个同事打来的电话,她评职称遇到了些许麻烦,向我絮絮不止地倾诉。立在菩提树下,仿若接受佛陀指引,我顿时醍醐灌顶,柔声细语告诉她:同事之间,懂得放弃自身的既得利益,不争不执,大度一点,豁达一些,人家过后会感激你;是你的,跑不掉;不是你的,与人争抢彼此伤了和气又何必?放下就是轻松,不躁进,不强求,把一切放开,坦然面对生活的得与失,物来则来,物去则灭;世上没有命中注定的不幸,只有死不放手的执着,理智地放下,是智慧,是洒脱。她听了似乎有所顿悟,说话的语气较当初温和了许多,我能感受到她心空弥漫而来的丝丝凉意。


一个社会,当信仰缺席,教养荒废,灵魂退位,沸腾的欲望乘虚而入成了我们生活的主角,我们人生的四季将遭遇难耐的酷暑。何处找寻一方避暑纳凉之地?走进寺庙禅院,礼佛参禅悟道,我们将拥有一颗禅心,回归本性;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安稳如山,明净如水,悠闲如云,自在如风。


此次采风之行,与南天禅寺结缘是我的福分。回望庄严、古朴、内涵丰富的南天禅寺,你看,那素净别致的院落,高大雄伟的殿堂;还有悠远绵长的佛号,超然物外的梵音,和着大自然的花香鸟语,令人闭目远思,静心宁神,世间万物也仿佛清凉下来。用心倾听吧,在南天禅寺,安放一颗禅心,固守一份清净。在倾听中,不知不觉,灵魂也将成一座寺庙,装满信仰。我们泅渡一生,从此岸到彼岸,一念放下,卸掉负重的行囊,涤荡俗世烦忧,就能轻松抵达澄澈清凉的精神家园。这是我们一生都在反复叙述的语境。



             

个人简历

  

张泉花,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泉州市作协散文诗创作委员会副主任,泉州市丰泽区作协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