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天漫笔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南天漫笔

【南天禅寺漫笔】策马南天沐佛光

2020-04-09 来源:南天禅寺


南天禅寺记游

李志宏


南天禅寺,因自在佛殿中一石三佛,俗称石佛寺,位于晋江东石镇岱峰山南麓。它寺兴于宋嘉定丙子年(1216年)。我有幸参加采风活动前去参观游览。


我们在法堂处集合,喝到了寺里清火解暑的万应茶。接下来的游览是在理山师父的引导下进行的。出了法堂往西,来到了自在佛殿。前殿额匾上“自在佛”三个擘窠大字,苍劲挺拔,为清乾隆间状元及第福建陆路提督马负书所题。走进门内,大殿匾额洒脱遒劲的“南天禅寺”四字映入眼帘,乃清将军吴英所书。再往上,一方“石上异光”匾,让我们纷纷驻足询问。理山师父介绍,宋代守净法师夜见峭壁上放出三道灿光,认为是“山萃众岳之灵”的征象,于是请来工匠,建造殿宇,三尊石佛是按照山石的走势雕刻而成。我们弯腰过一个木门(“谦恭之门”)近距离瞻仰三尊石佛。石佛均高6米、宽3米,正中阿弥陀佛,东侧观音菩萨,西侧势至菩萨,这三尊统称为

“西方三圣”,均结跏趺坐于2米高莲座之上。一石刻三佛、三佛共一龛,历经800年,仍气势雄伟,云石生辉。弥陀赤足盘腿,头挽螺髻,胸饰“卐”徽;观世音和势至菩萨均头戴花冠,施说法印,观音手捧宝瓶,势至执经书。三佛低眉垂袖,璎珞衿严,体态丰腴莹润,我置身其中,为其包容之态、慈祥之貌吸引,望而沉思,思而忘乎所以。它们双目炯炯,未有丝毫张扬之色,也许是历经风雨之后的沉稳谦卑吧,就这样和颜悦色地打量着我们,我在想,如果机缘巧合还能聆听教诲,想必定是醍醐灌顶吧!


出了殿门,庭前左右两侧各有一棵菩提树、一棵榕树,中间一棵50年香樟,还有两棵珍贵的荔枝,树干都苍虬多筋,显得繁茂、宽宏和气势磅礴,站在树荫下,有一种心胸在拓展的感觉。

继续往西前行,能看到一巨岩石坡,崖上一簇簇三角梅,那朵朵红艳,就像女人樱桃小嘴上涂抹的口红,格外醒目。走近,崖刻“泉南佛国”四字,刚劲俊遒,史载为南宋泉州太守王十朋所书。理山师父说每字高达1.7米,在“泉南佛国”四字其侧,清光绪间泉州知府李增蔚题刻“嵩岳降神”四字,圆满凝重。


此时,我站于巨石留影,眺望前方,才窥见南天禅寺全貌。理山师父按佛教丛林风格作全面规划,扩建山门、大殿、护廊、讲堂、斋堂、僧舍等等,四周筑围墙、栽花植树。只见殿宇壮观,飞檐翘角,古木蓊蔚,花草护径,有“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之意境。


我们回到菩提树下,沿台阶往下走,到蔚然而起、磅礴大气的大雄宝殿。这座大殿横在眼前,尽管没有金光闪闪的壮丽,却隐约透露着一股势不可挡的霸气。大雄宝殿三开间四进深,重檐歇山顶结构,脊高近18米,轩敞峻伟,中间供奉释迦摩尼佛,东边供奉药师佛,西边供奉阿弥陀佛,总称三世尊佛,每尊高4.85米。一进殿内,一股发自心底的从容淡定,仿佛,这一切来得是如此的自然。


出了大殿,我们漫步在深邃的长廊,往石牌坊方向走。交错的屋梁,巨大的石柱,光滑的青石板,精美绝伦的雕刻,无论哪一样都令人叹为观止,它们细腻准致的汇合谱成了一曲巧夺天工的赞歌。


进入石佛山生态公园,一眼就看见矗立着的巍峨壮观的石牌坊。坊上镌刻的“泉南佛国”、“震旦灵山”等钩玄提笔间透出一种难以言说的神秘,仿佛在向人们暗示什么。公园小桥流水,有一放生池,乔木、灌木、草木高低错落,入目都是摇曳的清秀。远处是大海,烟波浩渺,风帆点点。理山师父让我们站在山门前看禅寺,原来山门正位于南天禅寺中轴线,眺望寺庙,禅寺依山崖而建,殿宇廊庑,雕梁画栋,蔚为大观。岱峰山又称做青牛山,在理山师父的指点下,我们果真发现岱峰山山形似一卧牛,头在南尾在北,中间的山体微微耸起。徜徉于公园,流连忘返,此刻,倘若禅寺有一杵钟声,那将是何等的旷远,涤荡心灵的尘埃,扫去一切的垢秽,干干净净地踏入这泉南佛国。


我们一行人绕一圈回法堂。途中再次碰到一位皱纹满布的老妇人,老妇人嘴角浮出一抹笑,浅浅地微笑,退到道路旁边,双手合十,向我们点头示意。我在大雄宝殿见过这老妇人稽首,我能想到的一个词语就是“虔诚”,在这样的幽静的、完全抵挡住了污尘侵蚀的风景中,它很珍贵。


今年是南天禅寺寺兴800周年,它是真实地凝固了一段远去的历史,如同一个经历过重重世事的老人,自有一种端庄自持,百转千折的气质。恣情于幽远清新的回廊,惊叹于佛像崖刻的雄伟珍贵,动容于百年茶树、菩提树的阴翳,震摄于岩殿神圣的庄严之态,我感受每一方景色穿过眼眸而触动心灵的感觉。在这一番畅游之后,我似乎逐渐懂得它,它的层峦叠碧,流水潺潺;它的红墙黄瓦,樟木香气;它的石林精舍,宽阔庭院;它的佛法如灯,微光点亮心灯……我的心毫无防备地倾倒于这旷世的泉南佛国,倾听每一个檐角埋藏的心声,衡量每一根柱子的年轮,燃香祷告,那份心情就像水晶一般的久远和清莹。


“山不在高,有佛则名”, 石佛在南天,明代诗人黄伯善撰联云:“寂寞空门不贪金色相;慈悲菩萨原是石肝肠。”这里的天,这里的人,禅师般,石佛般,亦静亦动,似言似不言。倘若你用心去感觉、呼吸,你混沌的心会变得澄澈了,透明了,纯净而又高洁了。这,就是泉南佛国南天禅寺。




个人简历

李志宏,泉州市作家协会会员,安溪县八中高级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