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天漫笔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南天漫笔

【南天禅寺漫笔】发心求正觉

2020-04-09 来源:南天禅寺


发心求正觉

张明


一提到南天禅寺,就让我不由想起了禅宗。禅宗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在中国逐步完善而达到最高境界的。千百年来,禅灯闪闪不灭。提起禅宗,又让人想起那些流传千古的偈诗,修行者总喜欢用偈诗来表达其悟道所得。传说五祖弘忍的弟子神秀写了一首偈诗:“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有人把神秀的这首偈诗念给慧能听,慧能听后立即口诵一偈:“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并请人书写在寺院的廊壁上。弘忍看到,心知慧能比神秀领悟得更深刻更透彻,于是就把衣钵传给了慧能。这段故事成为禅宗的一段佳话。


生活在当下急剧变革、人心浮躁的社会,许多人被世俗烦恼折腾得身心俱疲,都渴望获得一方赖以休憩的精神家园,参禅悟道,从而达到心境平和,头脑清净,超然物外。我想,南天禅寺,既然名为禅寺,想必是个参禅悟道的好地方。


每到一座寺院,我心里都满怀着虔诚和敬畏,到南天禅寺也是这样。寺院依山而建,庄严肃穆,令人顿生肃然起敬之感。寺院住持理山法师是一位眉清目秀、亲切和善、神色安详、态度谦虚的女众,她亲自带领我们走访寺院的每一个角落,详细讲解寺院寺兴八百年的风雨历程,对寺院的钟爱之情溢于言表。虽然正值酷热高温,汗水湿透了她的衣衫,她仍然淡定自若,目光中闪烁着坚韧、笃定的光芒。


这次的南天禅寺行,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历经八百年风雨沧桑的崖刻石佛,也不是勒于巨石的“泉南佛国”几个擘窠大字,更不是拓建后雕梁画栋的寺院建筑群,而是有缘结识了寺院的住持理山法师。


法师尚在年少时,刚从闽南佛学院学成归来,就发愿留在南天禅寺,做一项当时连她阿姑都不理解的事——讲经说法,她的志向是把寺院建成修学佛法的佛教文化圣地。当时寺院规模尚小,条件也比较艰苦,阿姑觉得讲法也不会有多少人来听。确实如此,起初只有二十多人参加法会。可理山法师认为,这是一项重振佛教,利益众生的事业,只要坚持,一定会有更多的人来参加。在她的坚持下,经过不懈努力,如今已经发展到一次有上千信众甚至数千信众参加法会共修,经过多年努力,法堂也得以修建使用。这不禁让我想起弘一法师《华严集联三百》中的联句“发心求正觉,忘己济群生”。理山法师不就是这句话的躬身践行者吗?


我一直认为,讲经说法对于教化善男信女是最重要的一环。虽说泉州古称佛国,佛教兴盛,善男信女都有着一颗虔诚的心,逢庙必进,见佛必拜,但很多人并不懂佛教经典,没有认真读过一本正规的经书,所谓的修行也是盲目的,甚至可以说是迷信。参加法会是他们走向正确修行道路的重要途径。


我真正关注佛教,是因为弘一法师的影响。我对弘一法师十分景仰,每每读到有关弘一法师的文字,都有一种“悲欣交集”的感觉,经常感动得泪流满面。弘一法师虽然出身豪门、留学日本、学贯中西,“二十文章惊海内”,在诗、词、书画、篆刻、音乐、话剧、美术教育、社会活动等领域都颇有建树。可他一旦出家,却选择最为艰苦的律宗来修行,出家后其他艺术俱废,独留书法一门,潜心研究律宗,终成南山律十四代高僧。中国佛教协会原会长、著名书法家、社会活动家赵朴初的诗歌,“深悲早现茶花女,胜愿终成苦行僧;无尽奇珍供世眼,一轮明月照天心。”很形象地概括了弘一法师的一生,弘一法师就是这样从炫烂之极归于平淡的。


弘一法师就是一位很注重讲经说法的高僧。他出家24年,最后的14年都在闽南度过,圆寂于泉州温陵养老院。这些年,他主要在泉州弘法,听过他讲法的人都会被他的人格魅力所吸引,弘一法师有“肃然可敬之容,有盎然可亲之相”,有佛化静修深养的境界、艺术陶情适性的功夫、悠然澄远的表现。在座的人无不深受感染,受益良多。他还广结法缘,为泉州人写过许多书法作品,内容多为经句,以此与人结缘。


更让我敬仰的是弘一法师在青岛湛山寺的讲经说法。此时的弘一法师已是大名鼎鼎誉满中外,可他的行李只有一条旧席袋和一个小竹篓,里面只有两双鞋,一双是半旧不堪的软帮黄鞋,一双是补了又补的草鞋,衣着简单朴素,湛山寺住持倓虚法师举行了比较隆重的欢迎仪式,并做了一些宣传报道,竟受到他的批评。他讲的开示标题是“律己”,他说:“学戒律的须要‘律己\’,不要‘律人\’,有些人学了戒律,便拿来‘律人\’,这就错了;大概喜欢‘律人\’的,总看着人家不对,看不见自己不对。”又说:“何以息谤?曰‘无辩\’。人要遭了谤,千万不要‘辩\’,因为你越辩,‘谤\’反弄得越深。”末了对于“律己”“不要律人”两句,一连说了十几个“慎重,慎重,慎重又慎重,慎重又慎重。”第二次讲律,对于研究二十多年的戒律,开讲头一课,他整整预备了七个小时。可见他是如此的严谨慎重。


南天禅寺的法会并不是每天举行,我这次无缘当面聆听理山法师讲经说法。但我相信,理山法师饱学佛教经典,她的讲经一定会有另一番魅力。她说她不太喜欢宣传,只喜欢扎扎实实地做事情。想必她在讲经时一定也是像弘一法师那样严谨慎重,面对数千信众,心里充满了法喜,她的精神在感化着更多的人认识生命,回归自然。


就在我们拜谒南天禅寺的第二天,理山法师就要再次启程日本大坂堺市与教界交流,日本堺市佛教与南天禅寺有着深远的渊源,今年,南天禅寺举办寺兴八百周年就是要通过这次法会加强中日佛教友好往来与交流,让佛教文化传播到世界的每个角落。理山法师心怀苍生,行愿无尽,我想她还有更大的心愿,祈愿世界一片清宁,众生更大的利乐。理山法师一直致力于推动讲经说法,教化信众,此行交流,一定会受益良多。“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佛慈广大,也许这次东渡,只是理山法师将中国禅宗文化与海外交流的一次尝试,她想看到的应该是更多的人亲近佛法,世界一片清宁、祥和。




个人简历

张明,泉州文学院院长、《泉州文学》副主编,副研究员,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会员、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