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天漫笔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南天漫笔

【南天禅寺漫笔】姚雅丽/南天一朵莲

2021-11-18 来源:南天禅寺

南天一朵莲

姚雅丽

我先听到一阵声音,那声音翻越万水千山,如塞上风吹,幽谷鹿鸣,从很深很远的地方逶迤而来,一种本真而又玄妙的声音。我不能确定这声音的源头,但我确信我受到感召。而后,神鸟振翅,瑞兽奋蹄,慈光穿云透雾照亮尘埃,莲台上菩萨低眉颔首,不悲不喜。我瞬间有灵台冒光,豁然开朗的顿悟,我知道不是所有人都能幸遇。

循着声音,我穿过芜杂人世,楼宇花树。五色迷眼,众生相来去匆匆,世俗的生活熙熙攘攘。我自在穿行,眼前隐约有九重宫阙,十方佛土。人间与佛国没有界线,南天禅寺就在如许天人合一,佛我相融的境界里,在我心中布下庄严殊胜的道场。

我绕过一些沼泽和深渊,抛弃一些故人和旧事,清空生命沉疴,开启智慧之门,从一段不长不短的斜坡上去,每走一步,心中都有欢喜滋生。阳光那么柔和,在南天禅寺法堂明黄的墙体上辗转迂回,也在老树葱茏的枝桠上轻盈跳荡。它用深邃的语言,不知疲倦地抚摸大地,抚慰众生,召唤迷途的人儿。法堂门前的树荫下,信众与僧尼安详而坐。清风拂去烦扰,带来自在清凉。不用语言,就能走进彼此的心里。一如二千五百多年前,释迦摩尼在菩提树下为众弟子说法。

蓝毗尼园的佛光穿透尘埃,理山师父缓缓走来,步履那么轻盈,笑容那么慈柔,仿佛跋涉万水千山而来,又仿若安若磐石,一直在这里等待。镜片后的目光水一般清澈,天空一样深远。能洞悉一切,能度化万千。我们迎上去,随着她的指引,巡礼南天禅寺。

脚步放轻,屏息静气,不惊扰佛国安乐。抬眼望自在佛殿前的苍苍古木在袅袅梵音中吞吐吸纳。它站了数百年,站成了一尊佛。风吹过处,飒飒声响,携带天地玄妙。那片匐地的落叶,或许悲伤,或许欢欣,都有其缘起缘生。移步向下望:梵宇巍峨,佛国庄严。曲径回廊,花木扶苏,接天连月,裟婆世界祥云缭绕。以自在佛殿为中轴的建筑群延绵数百米,大雄宝殿、天王殿、钟鼓楼、放生池、石牌坊,法堂、念佛堂、五观堂、石林精舍沐浴在佛光中。

我知道,佛光映照着的那飘逸的剪影,是南天禅寺最醉人的风景。我的目光不禁越过禅寺规模宏大的建筑群,去寻那一个清雅而隽秀的身影。这是有着强烈反差的两个意象,就像滔滔江水与湲湲细流,这种反差显出一种足以令你仰望的力量。这种力量是内敛而又强大的。如空山春雨,静水深流。施予万物而缄默不语,慈航普渡而磎下无言。这就是佛陀的力量,这是理山师父那清瘦的身影所蕴蓄的深沉的力量。许身佛门,忘我,无尘。笃定不移地跋涉在修行和寻找智慧的征程中,用光明照亮尘世,用慧启迪众生,用灵泉浇灌他人的福田。佛陀,就是照亮她漫漫旅途的永不熄灭的光明。

12岁出家,正是豆蔻年华,本是承欢父母膝下的娇儿,却已慧眼天开,自性觉悟,不恋红尘,唯愿追随佛陀。花样青春,在僧寮中布衣素食,只有声声木鱼、缕缕梵音相伴。无数晨昏,袈裟着身;漫漫长夜,一盏孤灯;手执经卷,精研苦修;智性顿开,慈心妙莲;身在凡尘,心向菩提。封锁了自己在尘世的安乐,把它千万次的孕育成种子,为世人送去繁花和香膏。

寺院的天空在深广如海的静寂里,盛大而又虚空。某种力量遥不可及而又触手可及。缕缕梵烟是佛菩萨伸出的援手,又是神秘的图腾。你静立,不动不摇,那么轻,那么轻,似乎要御风而去,你望着阳光穿过树叶洒下一片迷幻,一串密码在你的灵肉之内悄然重组,一丝震颤如遥远的星空响起一支歌…

在如许神秘辽远的净土法门,我看到那朵莲,开在南天佛国。柔弱而又坚韧,素净而又芬芳。那一朵莲,清雅出尘;那一朵莲,天开慧眼。莲的心,就是菩萨的慈悲,就是圣洁的启示。

世间人总囿于浮世虚名,难逃功利心。因而发问:“理山师父,你开创了南天禅寺这么大的事业,做了这么多的功德,是不是很有成就感?”理山师父不假思索地回答:“我从来没有这样想过,出家人无欲无求,不存在任何功名利禄心。佛门弟子所做的一切,不在于自我的功劳,只在于遵从释迦摩尼的教谕,我只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勤修精进,弘扬佛法,利乐他人,普渡众生!你的信仰有多坚定,你的力量就有多大,你的智慧之泉就有多深广!”

理山师父的声音很轻很柔,如同寒冬里圣洁的雪花悄悄地融化在你我心里。出家,不是求自己的安乐,而是以净瓶杨枝为舟楫,渡人间无边苦厄,造尘世万亩福田。义工姐姐对我说:“理山师父的大智慧在于她矢志不移地勤修佛法,她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智慧的流露,用智慧之泉为芸芸众生播洒了佛法甘露!”随着义工姐姐的讲述,时光向前倒流十载,静默的石佛寺,以静止的姿态,迎迓季候的风,从风中吮吸果实的味道,捕捉飞鸟带来西方极乐世界的妙音。佛门清寒,信众去来,云聚云散,自在佛笑而不语,他看到太多徒劳无益。他在等待一个水晶般晶莹的小姑娘,这是南天禅寺与她的宿世因缘。这一场守望天长地久,不理会时光漫漫。小姑娘来了,那么静,眼睛清澈无尘。她一步入自在佛殿,心即安下,南天禅天是她偎依的家园。抹去来时的记忆,世间少了个精灵般的小女孩,佛陀身边多了一个坚定不移的行者释理山。

尘世的苦具体成一个个悲欢离合、得失成败的故事。尤其是闽南地区,女人家在因袭而成的地域文化面前,几乎成了不存在的存在,是攀附在夫权、族权之树上的柔弱藤条。当苦海横波时,禅寺庙宇,是她们苦难的渡口,佛法僧三宝是引渡的慈航,可以为世人导引航线。小理山慧眼天开,能轻轻挑开世相,为信众指点迷津。那时,有个女信徒离家出走来到南天禅寺,声泪俱下,长一声,短一声地哭诉:“这日子无法过下去了,我要和那冤家离婚,到这里出家!”跟在老姑身后的小理山一双水晶般的眸子通灵无碍,在女信徒的眼里看到了她对家园的眷恋,对儿女的不舍,更隐约预知,她在俗世还有一番大作为。可女信徒铁了心,像一块石头般,咬定青山不放手,凭你磨破了嘴皮,也不肯回头。更是口密心细,丝毫不肯透露家庭地址,夫姓氏。十天半月过去了,与女信徒同住一寮房的小理山不再劝阻她,而是悄悄为她出点子:“尘世太苦了,出家才能解脱。但出家并不是逃避现实的事,要有大丈夫度生的志向才行。”更深寺空,寮房寂静,女信徒愁眉不展,饮泣吞声。小理山妙语安抚:“你还是先写一封信向娘家的父母兄弟报个平安吧。”随后,小理山用稚嫩的手,一笔一画帮女信徒写一封家书,托鸿雁捎去。数日之后,娘家兄弟果然来寺寻找亲人,小理山面露喜色,她似乎看到一个完满的结局。

骨肉情深,儿女情长。娘家亲人暖语相劝,女信徒心头的坚冰消融了,她一步三回头,离寺回夫家。一进家门,掘地三尺寻妻的丈夫一见妻子归来,喜出望外,相逢犹似在梦中。嗷嗷待哺的幼儿扑进慈母怀里,嘤嘤啼哭。亲情如潮水般汹涌,一场人间诀别峰回路转。原来,你才是家人的菩萨啊!那一瞬间,出家的念头烟消云散。此刻,女信徒如醍醐灌顶,明白了小理山让她写信回家的玲珑妙心。此后,丈夫奉妻子为“菩萨”,视南天禅寺为心灵之家,一家子信佛学佛、行善积福。从此家业兴旺,慈爱之水如雪域圣泉,涓涓回流。

于山重水复中见柳暗花明,汇涓涓细流而成滔滔江河。南天禅寺那么多的爱心义工,莫不是受佛陀智慧的启迪,受理山师父爱的感召,沿着佛陀的道路成全他人,圆满自己。他们一路跋涉,一路布施,一路收获,一路充满感恩。可感恩的话语尚未出口,理山师父开示的声音已随梵香飘来,依然那么轻,那么柔:“我出家,除了与佛有缘,更重要的是:我很清楚自己想要做什么!”

数十载的青灯古佛,晨钟暮鼓;数十载的筚路蓝缕,他山寻玉,不为自己求天名利,只为了佛陀的叮咛,只为了众生的福祉。“深研佛法,方能得大慧智,就像你披荆斩棘,跃上巅峰,万物自然通透无碍。”师父的声音轻如春风,却重若金雪石。师父不但如风过莲池,时时拂拭,在自的心海里点起了长明灯,也为门下弟子打开一扇扇窗,送她们去佛学院学习研修为她们安上游弋佛国的翅。“我不怕她们不回来!如果她们能坚守弘法利生,将来在哪里发心都一样,何况南天禅寺也让她们有发挥的空间,有一个和谐利乐的僧团氛围。”理山法师如是说。行走在南天禅寺,我的眼前,身后,是一个个年轻的法师,是理山师父当年的模样。徐步缓行,轻声细语,圆润姣好、恬静安然,纤尘不染,仙境信使,就是这般模样儿。

雪峰千年皑皑,尘世的苦此消彼长,佛陀的慈悲无处不在。生老病痛,得失成败你抓得住,逃得开吗?你颤抖的脚步走得出命运的魔障吗?如何在菩萨树下求得庇护?理山师父的微笑依然有着融冰化雪的温暖。夏日午后,佛堂清静信众虔诚。听闻理山师父说法,如风吹莲动,田田如舞。法缘深浅,自不可言。与我同往听理山师父讲经的陈居士,正陪着孩子经受着炼狱般的病痛摧残。师父走下圣坛,不顾辛劳,边亲手烧水、煮茶,边听着陈居士倾吐这一年来带着孩子奔波求医的坎坷悲苦。“我一家人都敬业守信,尊老爱幼,敦亲睦邻,从没做过伤天害理的事情,对孩子也照顾得无微不至,为什么孩子会得此恶疾?遭此报应?陈居士的话语里带着深深的绝望、不平与无助。“一切祸福都是宿世的定数,这不是你的过失,而是孩子自身的业障!”理山师父寥寥数语,解开陈居士心中的魔咒,“凡大成就者,必得先经受大磨难、生死劫。菩萨始终在你们身边!”陈居士抬头,眼里噙着泪:“我们一家子都信佛,在最绝望的时刻,我和父母、妻子都会持诵佛号,勤念阿弥陀佛,意念中,佛陀在身边守护着我,也在召唤着我。但总觉得身为凡夫俗子,与佛是有距离的。理山师父,今天看到你,我终于看到:佛菩萨离我这么近!”这是他虔诚的呼声,也是佛陀在引渡他。理山师父口吐莲花,一字一句地教陈居士读诵《大悲咒》,当她看到经书因为版本的原因,少了一段回向偈时,马上提笔补上,字体娟秀定而又饱满柔和,师父的慈悲情怀舒展于一撇一捺间。一切那么自然,这样的举动于她而言,是自在佛性,自在水自在流淌。正因为师父的慈悲无处不在,才会爱惜经文,尊重法宝,善用佛法,救渡众生。佛陀的光如海上明月,凌波微步,浩瀚无边,把爱细水长流洒向人间,把除众生苦视为己任。师父心细如丝,心慈如水,她安排爱心义工上陈居士家探访问询,柔声细语,情如甘霖,消弥心头雾霭。并把陈居士列为长期关怀的对象,让义工多次引导他参加法会共修、礼佛忏悔、放生,不离不弃地跟踪关怀。

念生念灭,缘聚缘散,如风吹云涌,月落乌啼。佛国世界处处是净坛,有法音,被法号浇灌的一花一草布满玄机。但阳光照不到的地方依然有哭泣的声音。苦,是尘世最本质的形式。佛法无边,菩萨慈悲,也只能渡有缘众生场雨的法力无边蔓延,一场法的布施利乐众生。师父走在弘法、护生的路上,脚步舒缓而坚定,我追随她身后,自在佛殿的梵香弥漫人间,有一股力量穿云透月,回荡苍穹

给予信心、欢喜,给予希望、安乐,理山师父把从佛陀那里一脉相承的长流法水,供奉给尘世万千。她的内心有一抹永恒的微笑,阳光般,融化冰雪。

永远有一朵莲,盛开在南天佛国。




[作者简介]姚雅丽,中外散文诗学会会员,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散文选刊》签约作家,泉州市作家协会散文创作委员会副主任,丰泽区作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