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天吟怀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南天吟怀

【南天禅寺吟怀】南天禅寺的梵音

2021-11-19 来源:南天禅寺

南天禅寺的梵音

◎吴哓川


三尊石佛在红尘中拈花微笑


三尊石佛,在这翠绿的山中,在这红墙黄瓦间,熠熠生辉。

有岱峰撑腰,以一座山的力量,曲肘上举,向外的手心一推,把灾难推出世外;有岱峰支撑,以一座山的高度,面对眼前大海的波峰浪谷,稳坐如山。石佛本身就是一座山,他的脸上堆满慈爱,闭唇平视,写着庄严。

佛,毕竟是人心造的佛。当石壁上发出三道亮光,刻佛的人瞬间注入了虔诚,巨岩石崖便有了弥陀、观音、势至的造像。

先有佛,后有寺。佛前案上的灯一排一排,每一盏灯都跳动着一颗小小的灯花,与素净的果肴一起贡上莲花的宝座,香光的气息永绕石佛的光芒。

自在佛殿,清香燃在佛的脚下,普度跪在蒲团上迷茫的众生。待到往事如烟,寻你镌刻千年的期盼,承载百世的轮回,穿越数十载的等待。

走进清凉的古寺,自然就被一份祥和宁静打动…

愿做自在佛殿前的一株香樟


如果有来世,我愿做一株千百年的香樟,站在古老而宁静的自在佛殿前。和老伙伴们一起静静地矗立,体会慈悲一丝或喜舍一缕。

如果需要用生命感悟生命,一株香樟,便是我生存最好的方式,希望用樟的姿势,樟的香气,樟的清凉,在世间站立。

樟树是安静的,安静得没有人注意它的存在。樟树也是沉默的,沉默中看见人世间所有恩怨,而绝不妄言。

默默地看着那些香樟,想看清楚樟树的年轮以及经历的沧桑。飘在自在佛殿前的一片樟叶落下来不见,三三两两的叶子落下来不见,被风带走的樟叶,来年还将回到树上。

还是把我变成一株香樟吧,让我矗立在寺里,默默地守候着那些隐约的木鱼和虔诚的香客,让我为他们遮一段烈日或者挡一阵风雨。


南天佛国静静地开放着禅花


夏日的午后,远远望去,东石岱峰山洒满了阳光的辉耀,时间的流沙在南天禅寺的身上闪烁金光。

寺院两侧的廊檐,曲径通幽,匆匆的身影顷刻间被香火缭绕,只须用心承接南天佛国的清凉。佛国自有佛国的梵音,梵音挂在菩提的枝叶间。

尘世的烦恼如同草木般密密匝匝汹涌在你我眼前。红尘情,夜未央。我们双手合十,十指成林,遍寻内心,让祈愿在唇齿间轻启。

谁不想在最深的红尘中寻得一丝自在,悟得一点禅意。何不另辟蹊径,觅一块心灵的净土,不来不去,只在那里寂静、欢喜。

春来面对一朵花开,秋临赏落叶缤纷。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在这寺院里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微笑着看云卷云舒,看花开花落。

 

僧尼们的诵经声让人心清静


“须菩提!于意云何?若人满三千大千世界七宝以用布施,是人所得福德,宁为多不…”《金刚般若波罗蜜经》的诵读声此起彼伏,犹如歌声的翅膀,让人心静。

僧尼们闭着双眼,在理山法师带领下,微启双唇,诵经声像水一样穿过每一个缝隙,在空气中传递。

我们闻到了佛香,千年的芬芳如故。

梵音潺潺,高山流水,仿佛一瞬间脱胎换骨,褪去杂念,脱去俗气,在晨钟暮鼓中感受空灵,净化为一种境界。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愿意在僧尼们的木鱼和铜磬的敲击声中,唤醒卑微的生灵,感受灵魂的升华;愿意在檀香袅袅的烟雾中走近佛门,感受山林的寂静。

佛离我们很远,也离我们很近。

心中有佛,万事皆善。

我看见南天禅寺每一位僧尼都是一个行走的佛陀,和蔼可亲。


南天禅寺的大门向每个人敞开


如果你愿意走进去,茂密的花草就会让开一条路,你可以与陌生人轻声说话,也可以控制住内心熟悉的喧哗,佛相信每一个走进院内的人都是虔诚的。于是“开甘露门”,南天禅寺高大的石牌坊向每一个人敞开。

即使你目光游移,仍然不舍一只蝴蝶在廊外飞翔,忘记过去的悲苦也只是短短的一瞬。

光阴流逝,没有谁为你守候,一如那菩提叶的枯黄,并非为了一滴露水的坠落而放慢脚步

你只需坐进经卷的诵读中,回避阳光的照射,让一群羊在心中与佛相依相存,减轻从尘世一路走来的原罪。

不要奢望佛会对你的今生刨根问底,对你的来世指点迷津。

佛,就是芸芸众生中的依怙,他用清净梵音,扫荡你的处心积虑。

直至你离去,自觉轻松地走出南天禅寺的大门。

自在佛浅睡在你身后,南天佛国是心的依傍,仿佛母亲永驻的故乡,尘世还有多少苦难挣扎,用微笑抚慰你再次回归。



    [作者简介]吴晓川,泉州市鲤城区人,供职于某政府机关。中国散文诗协会会员、福建省作协会员、泉州市作协散文诗创作委员会副主任、鲤城区作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