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天吟怀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南天吟怀

【南天禅寺吟怀】南天禅寺漫步

2021-11-19 来源:南天禅寺


南天禅寺漫步

       ◎陈志泽 


灵 光

黑暗淹没了一切。

突然,白日高高的山岭又凸显在夜之上,灵光三道闪亮在山腰岩壁间。

一连数夜,灵光重复着对黑暗的切割,重复着神谕的指向。

谁能解说奇迹的照耀?谁能领悟光明的启示?南天禅寺守净法师断言,这是“山萃众岳之灵”,非得建立起一个伟业。

瞬间消失的灵光去了哪里?它烙下痕迹的基座上耸立起三尊直上高天的佛。

没了,没了。有了,有了。没与有,动人的对应,此消彼长的深邃。

接受光的指引,该雄伟的就准确无误地雄伟起来了。

完成了神圣的使命,光就又游动到新的天地。

三尊石佛不忘记那光。我寻找那光。

我知道了,那光在黑夜里,在风雨里,在闪电里、雷声里,在迷雾里,在云深不知处…

从日月星辰滴下的灿烂的光,从江河湖海提的浓浓的光,从上苍意旨里飞射的清亮的光,一次次等待着冥冥中的一声召唤……





一个“心”字镌入岩石。

一个“心”字是上苍的赐予,悄然无声镌入膜拜者的灵魂。

南天禅寺里,“自在佛殿”石壁上那一个“心”字,令多少人倾听它的跳动,拾取它的清音。

“心”字中的一点从中间改置于下端,旁题:“放下全无事,提起万般生”。寥寥数字浓缩着一部哲学论著,令多少人千万遍咀嚼……

心在心之上,飞升、漂游,没有方向,没有边际,没有遮拦。心牵动“般”,心搅乱世界,心网罗烦恼。

心在心之下,不见了,压着了,宁静了,稳如泰山了。心沉睡,心洁净,心亮丽,心忘却所有该忘却之事。

心有了寄托,有了把控,有了重量,漫漫人生路,只管走去,悬崖峭壁也踩在脚下,万丈深渊也轻盈掠过。

大自在,大轻松,大快乐托起的,光芒四射……


岩石的古寺


岩石是水的凝固吗?

岩石的寺,灵灵地透出春天的冰清玉洁。

岩石浓缩着火?

寺的岩石,灼灼闪烁着纯净的光芒。

岩石会说话,话音细细柔柔、声调清脆悦耳、言辞隽永有味……

漫步在南天禅寺,应接不暇岩石的情意!

花香从哪里来?原来佛戴花冠。

泉水叮咚,观音手中的宝瓶倾倒,千年不竭,滴落珍珠。

蟠龙的石柱,龙风瑟瑟令我衣襟飘动。

石崖上王十朋的大字“泉南佛国”,饱含液汁,透出墨香。

好高好大的牌坊啊,生机勃勃的丛林!大地上茁壮生长,沐浴雨露,承接阳光,抚摸云彩;闪射着圣洁,宣叙着忠诚,展示着威武。

岩石又比钢铁还钢铁,任你风霜雨雪、电闪雷鸣,任你烈火熊熊、洪水滔滔,任你时光分分秒秒咬噬,决不剥落恒久的信念。

南天禅寺,岩石的世界,永远的经典。



[作者简介]陈志泽,中国作家协会成员,中外散文诗研究会副会长,福建省作协主席团成员,原泉州市文联专职副主席,原泉州市作协主席,获“中国当代十名优秀散文诗作家”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