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庵寺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草庵寺

草庵寺

2020-04-08 来源:南天禅寺

草庵寺——我国唯一的摩尼光佛、摩尼教寺庙遗存,也是世界现存唯一摩尼教寺庙遗址。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福建省晋江市华表山南麓。草庵依山崖而建,为石构单檐歇山式建筑,四架椽,面阔三开间,间宽1·67米,进深二间3.04米,屋檐下用横梁单排荜拱承托屋盖,简单古朴。


草庵始于宋绍兴年间,初为草筑故名。元顺帝至元五年(公元1339年)改为石构歇山式建筑。草庵为我国研究世宗教史和农民起义活动以及中国与波斯古代海上交通极为珍贵之实物依据。


据史料记载,摩尼教在我国旧称“明教”,公元三世纪波斯人摩尼所创始,其教义是杂揉佛教、基督教、祆教而成,崇拜光明,提倡清净,反对黑暗和压迫。 唐武后延载元年(公元694年)传入中国。


到明初,朱元璋嫌其教名上逼国号,遂驱逐信徒、毁坏寺院,摩尼教逐渐被其他宗教所融合。泉州草庵摩尼教寺成为仅存的珍贵史迹。


80年代初,此地曾发掘出宋代明教会的瓷碗,证实宋时泉州摩尼教已十分活跃。现代遗址为元代建筑物,据考古发现,宋代摩尼教已在这里活动。明代禁绝,此处乡民仍以佛教崇拜,保存完整。


1987年8月,瑞典隆德大学召开首届国际摩尼教学术讨论会,草庵摩尼佛造像作为讨论会的纪念性吉祥物。


1991年2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海上丝绸之路”综合考察团参观草庵后,认为它是这次考察活动的“最大发现”。这为后来泉州申报“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提供有力的实证。


1996年被国家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98年日本“海上丝绸之路”考察团也来到草庵考察,专家学者认为,摩尼光佛是世界上惟一的保存最好的摩尼教遗迹。


2011年8月,市政府投入巨资兴建草庵摩尼教遗址公园,未来的草庵公园,包括草庵宗教游览区、书院文化游览区、古寨文化山林区和田园生活休闲区等,致力将草庵景区规划成集休闲、旅游的著名景区,将草庵建设为“3A级”旅游景点,并将其打造为“爱国教育基地”,成为晋江市一张“闪亮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