奕叶相承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奕叶相承

清朝 清珠禅师

2020-04-11 来源:南天禅寺

清珠(生卒不详),俗姓王,晋江罗山南塘人。其出家受戒等事迹,今皆无可考。


据清许有济《重修南天寺碑记》载:同治七年(1868年)住持僧清珠募捐重修石佛寺。其碑记尚存于大殿东侧石壁之上。


清珠禅师年老时,某日在其家乡南塘村大路口偶遇往菲律宾马尼拉勤佛回故乡罗山上郭村的佛道。清珠禅师见佛道慈眉善眼,有出家人气质,言行合规,便有意收佛道为弟子,还要把岱山石佛寺的寺务托付给佛道。其后,佛道便成为清珠禅师接砵弟子,住持岱山石佛寺。


清珠禅师住持岱山石佛寺期间,正值清祚式微,民生遭难时期,寺院香火零落,收入微少。清珠禅师所住持的寺院维持艰难,但他依然拟在维护全寺建筑之外,再在大殿右侧建设一座禅房,作为寺院的配套建筑。其后,他克服诸多困难,省吃俭用,稍有点积蓄,便陆续购买石板、杉木等建材,拟早日建成禅房,宗成多年夙愿。但在收佛道为弟子之后一年多时,便因病生西。其未竟事业即传之于弟子佛道继续实现。